老人們登山之後不忘環保江南明珠養老院里,老人們與歌友會成員們互動
  中國江蘇網10月2日訊(記者程遠)每年九月九日都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在1989年,我國把這天定為老人節,傳統與現代巧妙地結合,讓人們牢記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理念。有調查顯示,大多數年輕人在長假中都在計劃如何吃喝玩樂,然而10月2日的重陽節卻被超過九成的大學生忽略。在這樣一個特殊的雙節里,帶不帶老人一起“玩耍”成年輕人面臨的終極選擇題。
  國慶帶不帶老人“玩耍” 年輕人面臨選擇
  來自重慶的姑娘王尚純在南京工業大學讀大三,今年的國慶長假,她選擇和小伙伴們一同出游。“準備去包頭看一看大草原。”她告訴記者,不准備回老家和長輩們一起過節了。當記者問到是否知道今年國慶節與重陽節“相遇”的時候,她顯得有些摸不著頭腦。
  “我們這一代對於重陽節的印象估計就是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首詩了。”王尚純笑著說,只知道登高插茱萸是重陽節的習俗,但在生活中並沒有特別重視這個節日。“我個人覺得,重陽節與長輩同樂,陪他們過節也不局限於這一天。”她說,外婆是家裡唯一的老人了,平時放假回老家的時候會陪她聊聊天,出門散散步。
  “像我們這樣的學生,不少都在外地忙於學習,對於家中的長輩,只能在平時休假時候多照顧一些。”她認真地說,像外婆這一輩老人,經歷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我覺得她會更喜歡我們做一些實際的事情,譬如一起吃個團圓飯,陪她們說說話。”她表示,在重陽節這天送禮意義不大,心意是平時慢慢積累的,老人能感受的出來。
  “我覺得重陽節算是一種提醒吧,告訴現在的年輕人能主動關愛老人,多一些陪伴。”社會工作者小鄭告訴記者,今年重陽節恰逢國慶長假,正好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今年重陽,我的計劃是帶著奶奶和外婆出門走走,看一看南京新貌。”她笑著說,像青奧雙子樓、青奧村、南京眼這些新建成的景點,值得帶老人去看看,感受一下城市飛速發展。
  自主創業者小陳在南京三牌樓的寫字樓里租了一個小鋪子做起了奶茶果汁外賣生意。“今年國慶已經被父母‘預定’了,要陪他們參加各種婚禮。”她笑著說,陪伴才是對於長輩最好的禮物,“國慶長假,餐廳肯定人滿為患,和家人在家吃飯才是最好的。”她告訴記者,重陽節不會特別對待,平時多在家,陪陪家人,這樣能讓他們感到很滿足。
  登山撿垃圾聽老歌重陽節這樣過更有意義
  而在重陽節期間,有些老人則主動“出擊”為自己做出了選擇。“這個重陽節,我過得很有意義。”今年已八十高齡的居民楊壽喜告訴記者,雖然年紀大了,但通過一個簡單的活動,仍然能為社會做點貢獻,感到很欣慰。9月29日,鼓樓區金陵二村社區組織了轄區內50名老人一起登上紫金山,在重陽節前夕登高望遠。除此之外,老人們還領到了一個垃圾袋和垃圾鉗。
  “紫金山是南京最為著名的風景區之一,每天都會迎來很多游客,同時也會產生很多垃圾。”金陵二村社區黨委書記趙艷告訴記者,通過此舉老人們不僅體驗了登山的樂趣,也同時為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力,為前來登山的游客做出了很好的示範。她說,活動通知一齣,轄區內的老人們紛紛踴躍報名。
  在南京鼓樓區江南明珠養老院里,老人們通過觀看文藝演出度過了自己的節日。“9月27日,我們請來了南京鄧麗君歌友團,唱起了經典老歌。”院長劉琴告訴記者,次重陽節恰逢國慶節,養老院還提前準備了文藝節目。歌友團現場還為老人們捐助日用品及食品,老人們都很開心。“重陽節當天可能會邀請社區鑼鼓隊來,幫老人們熱熱鬧鬧過節。”她表示。
  “我們這裡總共有100張床位,目前有80個老人。”劉琴說,多數老人是子女沒時間照看或沒有能力照看而送過來的。“其中還有些患了病,老年痴獃、中風,我們這裡都有。”她說,在這裡的老人基本上都沒有什麼追求,只是在消磨自己剩餘的時光。“我們這裡主要提供的是老年人生活上的照料,生病了會幫忙找社區醫生。”她告訴記者,平時養老院里會在廣播里放一些譬如《東方紅》之類的老歌,幫助老人回憶過去,有時候組織他們打個麻將,做點小活動。
  要活出自我老人應把握人生“黃金十年”
  據江蘇省民政廳發佈的“老年人口狀況白皮書”顯示,我省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目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超過1424.75萬,占戶籍人口總數的18.89%,老齡化比例位於全國各省之首。這意味著,我省大概每5個人里就有一位是老人。
  “我覺得,中國老人所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沒有為自己好好的規劃老年生活。”劉琴無奈的說,自己在養老院“送走”了400多個老人,他們人生大戲“謝幕”看起來有些悲涼。“有位老爺子,來養老院的時候身體狀態很不錯,因為個性比較倔強,有自己想法,不願意跟兒女生活在一起。”她說,後來生了一場病,心理起了變化,一心想要放棄生命。“失去了希望的人是可悲的,人要為自己而活。”她告訴記者,那位老人最終還是離開了人世。
  “現在的老人,等到孩子成家立業以後,又得忙著幫孫子輩,付出太多辛酸。”劉琴告訴記者,從60歲到70歲,可以說是老人的“黃金十年”,必須要活出自我。“問一問自己,全國各地自己玩了多少地方;還有什麼夢想要去實現等等。”她說,等到老眼昏花、腿腳邁不動,就沒辦法再走出去了。“我身邊的同事,今年62歲了,生活的有滋有味,爬山運動、老友聚會還喜歡養養花草。”她告訴記者,原先自己是個十足的工作狂,這幾年受到工作上及身邊朋友的感染,想通了不少。“我今年整整50歲,現在每個禮拜和老友聚會喝茶聊天,每個月花2到3天短途旅游一次。”她笑著說,譬如有朋友遇到了困難,說出來大家七嘴八舌的出主意,在分享和交流中,讓自己掌握生活的主動權。
  “與其在重陽節等這些節日才想起關愛老人,不如在平時的點點滴滴就做起。”劉琴說,其實老人要的並不多,有時候你一個電話、一個問候他們都會細細回味。“平時回家幫父母做個菜、拖個地,有時間帶他們逛個街,聊聊天,那種感覺都會不一樣。”她說,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也不用花太多錢,老人們心中都會充滿溫暖。  (原標題:“重陽”巧遇“國慶” 帶不帶老人“玩耍”成年輕人的一道選擇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