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
  新常態和老常態的不同就是經濟增長率的問題。新常態意味著不會像過去那樣保持兩位數的年增長率。對於應該回歸到多少,有不同的爭議,但大致認同不會超過10%。至於降到多少合適,按照“十二五”規劃,GDP的標準年均增長率本來是定在7%,現在看來實際增長率會大大超過這一規劃的標準。
  至於中國是不是可以追上美國。我認為不是特別難。從全球經濟增長來看,歐洲人吹捧的“經濟奇跡”,即二戰後到70年代的30年光榮時代,其平均年增長率不過是5%左右。我們的年經濟增長率如果保持在6%、7%,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數字。如果這個數字可以保持二三十年的話,中國無疑將是世界第一。
  當然,中國經濟還是一個發展中的經濟,仍有許多地方可以改進。這就給了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空間。所謂新常態,就是我們不再只追求速度,而是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把經濟變得更有競爭力。這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增長,可能是更大的好處。比如我們可以通過公共財政的手段加大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資,可以通過公共補貼等形式幫助企業在研發方面做更多投入。很多地方政府已經在這樣做了。
  新常態對中國的好處還有,因為我們的經濟增長比較快,經濟環境比較好,所以中國已經成為一些跨國公司搞創新技術的試驗田。美國和歐洲現在有很多小的創新性企業,但它們很難在本土冒頭。因為許多歐美大企業不希望它們冒頭,它們實際上壟斷著市場,經常把這些技術型小企業逼得走投無路。所以,這些小企業現在特別想到中國市場發展,想利用中國的資本和技術先在中國發展起來,然後再去征服國際市場。有一些這類企業已經在中國落戶。
  在所謂新常態的背景下,還會有許多新的技術,不一定是本土的技術,轉移到中國來生產。我們如果能掌握這種趨勢,為外國的技術型小企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就能吸引更多的新技術到中國落戶,就會讓中國經濟出現一個質的飛躍。這才是未來新常態的前景。▲(作者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