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兄回母校,師弟師妹興奮壞了,紛紛索取簽名。 餘賀新參與了學校五(7)班和四(1)班游泳項目的“體衛藝2+1+1”認證活動,現場不但進行了游泳競技比賽,餘賀新還親自對兩名孩子進行輔導。
  廣州仔餘賀新幼年每月發一次高燒 被父母送去學游泳 體質變好改變命運
  小孩子抵抗力不強,感冒發燒是很常有的事,可因為發燒而成為世界冠軍,就不多見了。世界游泳冠軍餘賀新就是其中一個。昨日,18歲的餘賀新和父親一起回到廣州市荔灣區華僑小學,參加學校舉行的“我與世界冠軍校友面對面”活動。餘賀新父親表示,“兒子的成績並非是刻意栽培出來的,他們反而是鼓勵兒子一切順其自然,不能太刻意,當年我送他去學游泳,只是因為一個無奈的偶然……”
  文、圖/記者曾衛康
  通訊員李勉聰
  18歲,194cm的身高,2014年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獲得4金1銀的好成績,並打破了50米自由泳青奧會紀錄和全國50米蝶泳的紀錄。2014年世界短池系列賽北京站4×50米自由泳接力賽冠軍……
  擁有以上傲人成績的餘賀新小時候身體很差?
  昨日,新一代中國游泳希望之星餘賀新回到了栽培自己的母校廣州市荔灣區華僑小學,這個說法在老師們口中相互流傳,引起了所有人的詫異。
  游泳十年,沒有再發過燒
  “新仔小時候身體很差!”餘賀新父親一邊拿著相機,一邊向記者證實了老師們的傳言。
  餘賀新出生於荔灣區一個普通家庭,母親是銀行職員,父親做些小生意。餘賀新父親表示,新仔小時候經常發燒,幾乎每個月都發燒一次,“每次發燒都將近40℃,持續燒好幾天,我們兩口子每次都很慌亂。”
  由於新仔屢屢發燒,餘賀新父母帶著他經常四處求醫問藥,但是,每次效果都不明顯,過了一個月,新仔又發高燒了……
  不如去學游泳吧?荔灣區是全國著名游泳之鄉,西郊泳場、海角紅樓等游泳場當年曾經名冠全國,鄉親父老向其父母推薦學游泳。
  “當時,海角紅樓有個游泳掃盲班。”家庭並不算富裕的餘賀新父親打算讓兒子學游泳,“新仔當時只有5歲,海角紅樓游泳場教練舉辦游泳掃盲班,每隔一段時間的下午4時,教練就來到新仔幼兒園,指導幼兒學習游泳。”
  自從參加游泳掃盲班後,餘賀新的身體越來越好,發燒也越來越少了。“游泳十年,沒有再發過燒。”餘賀新父母對自己的決定,自是很滿意。
  游泳出眾,免試入讀名校
  更讓兩老意想不到的是,餘賀新居然不用考試就入讀荔灣區名校——省一級學校華僑小學。
  “別的特長生要考試進入華僑小學,新仔就不用!”餘賀新啟蒙教練潘教練說,他是一個天生運動員的料。水感好,動作優美,速度快,比同齡人要快很多。“就是因為他游泳太出眾了,老師、校長們一致裁定,他可以免試入讀華僑小學。”
  在華僑小學老師心目中,新仔活潑好動,比較頑皮。
  “學習成績中上”,餘賀新笑著說,活潑多動是新仔當年讀書的特點,“學習成績考第一,他沒份;同樣,考最後,他也沒份!”
  新仔在華僑小學讀到三年級,就因為游泳出眾,轉到廣州偉倫體校讀書。自此,他走上了專業運動員之路。
  聚少離多,擔憂父親痛風
  對於兒子今天的成績,在許多人眼中,餘賀新父母培養了一個嚦仔,大家爭著向他們討教育兒經。
  餘賀新父親表示:“要靠一個寬鬆的家庭教育環境,我們送他去學游泳,只是希望他通過游泳增強體質。”去了偉倫體校後,“我們並沒有要求他進國家隊,要破紀錄……只是鼓勵他順其自然,走出自己的路。”
  如今,已經成為專業運動員的新仔跟著國家隊,到處比賽訓練,回廣州的時間很少。
  “一年一兩次,每次時間都很短,最多一次,可能就是十多天吧。”新仔表示,跟家人都是聚少離多,平常只是通過電話來聯繫。
  潘老師說,新仔父親患有痛風,“新仔以前訓練的時候,老是擔心父親的病情。”
  因為小驕傲,
  丟了一些冠軍
  談到現在的成績,餘賀新表示,這一切僅僅只是開始。
  餘賀新在2014年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獲得4金1銀的好成績,並打破了50米自由泳青奧會紀錄和全國50米蝶泳的紀錄,“當時,我以為自己也能夠在亞運會上多拿一些冠軍。”
  最終,在亞運會上,他2014年仁川亞運會中以打破亞運會紀錄的成績,獲4×100自由泳接力賽冠軍,卻未能在個人賽中有所突破。對此,新仔遺憾地說,“可能是因為青奧拿了太多獎牌,有點驕傲,所以丟了一些亞運冠軍。我會繼續努力。”
  “新仔的成績已經達到奧運會入場券標準”,餘賀新的教練潘老師認為,一個運動員黃金生涯有十年,十八歲的餘賀新才剛剛開始,只要好好發揮,未來將會屬於他的。
  游泳希望之星:廣州仔餘賀新
  餘賀新,游泳運動員,老將周嘉威全運全身而退後,被視為廣東泳壇的接班人。
  2014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男子50米自由泳冠軍、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
  2014年南京青奧會游泳項目男子50米自由泳冠軍,22秒00的成績也打破了世界青年紀錄。
  2014年南京青奧會游泳項目男子50米蝶泳決賽中,以23秒69的成績奪得冠軍。
  ……  (原標題:游泳強身 游出個世界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