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正龍
  習近平主席近日到蒙古“走親訪友”,此次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全面充實了中蒙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內涵,褐藻糖膠標志著中蒙關係發展進入新時代。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決定將中蒙戰略伙伴關係提升為中蒙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房屋買賣為未來兩國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在兩國發表的《聯合宣言》中,雙方強調,不從事任何損害另一方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活動,也不允許任何第三方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損害另一方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活動。這是兩國做出的莊嚴政治承諾,ssd固態硬碟也將是雙方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政治基礎。
  就如何建立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做了詳細規劃,如保持兩國高層往來;立法機關建立定期交流機制;支持兩國政黨間開展交流合作;定期開展國防領域交流;加強司法、褐藻醣膠執法機構合作交流等。所涉領域之廣、部門之多,充分說明中蒙戰略伙伴關係已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新階段。
  雙方商定,建立外交部間戰略對話機制,就兩國關係、雙方合作、對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定期交換意見。這是中蒙兩國之間建立的第一個戰略對話機制,對於威剛記憶體落實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經貿成果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蒙的亮點之一。雙方將繼續本著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原則,加快推動中蒙鐵路、公路、口岸、礦產、能源等大項目產業投資合作。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當下,中蒙雙方大手筆投資礦產資源開發與基礎設施建設,這無疑將有助於提升兩國經濟增長。
  雙方將本幣互換規模擴大到150億元人民幣,支持以本幣進行貿易結算。這不僅有助於提升蒙古在世界貿易中的地位,也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中方向蒙古國提供過境運輸、出海口等方面的便利。中方把中國華北、東北地區對外開放港口作為可供蒙古國使用的港口。中方此舉充分體現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和互利合作的寬廣胸懷。
  在國際、地區合作領域,雙方今後將加強在聯合國、亞歐會議、亞信會議、東盟地區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大圖們倡議等多邊機構和合作機制框架下的聯繫與協調。
  蒙方願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下合作,將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亞投行”將成為中蒙合作的新平臺。此外,設立“亞投行”是習主席去年出席在巴釐島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前夕提出的倡議,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公共產品,也是中方提出建設“一路一帶”的配套措施。如同許多亞洲國家一樣,蒙古對這一倡議的積極回應,凸顯了兩國關係高度信任和密切合作程度。
  中方支持蒙方加入APEC。APEC成員的擴大已凍結10多年。作為今年APEC會議的東道國,中方利用主場優勢,明確表示支持蒙方加入APEC,這充分展示了中國外交的主動性和進取性。
  中蒙兩國山水相連、交流源遠流長。此次高層互動高瞻遠矚,對全面提升雙邊關係、推動經濟人文合作及維護國際與地區和平有著非凡意義。(作者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原標題:中蒙關係走進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