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澤春 李曉輝 朱國丹
  “附近的液化氣銷售供應點進行了整改,我們再也不為安全擔心了。”6月16日,湖北省棗陽市光武路居民談起近期的燃氣市場專項整治,對前來回訪的檢察官豎起大拇指。
  去年11月,該院受理了一起民事申訴案,承辦人員發現,申訴人經營的瓶裝液化氣供應站屬無證經營。檢察官進一步瞭解到,城區和各鄉鎮存在多家無證經營燃氣站點,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該院立即組織人員進行走訪調研,並對負有監管職責的安監、消防等6個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檢察建議引起棗陽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政府迅速召開專題會議,出台燃氣市場專項整治方案,專項清理整頓活動隨即展開……
  據介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走訪征求意見過程中,有群眾反映一些單位對檢察建議重視不夠,落實流於形式,實際效果不理想。對此,該院進行了剖析,發現檢察建議發出後,辦案人員關註的是相關單位的書面回覆,而對實際落實情況瞭解不夠。結合這一問題,該院組織全院幹警開展大討論,並拿出措施進行整改。
  該院立查立改,以群眾滿意、群眾得實惠為標準,著力提高檢察建議的實效性。經過研究,該院推出“三步三訪”機制。“三步”即事前溝通、督促整改、跟蹤回訪。檢察建議發出前,主動與被建議單位交換意見;發出後,加強與被建議單位協調配合,並適時督促;整改結束後,及時回訪、瞭解整改效果。“三訪”即圍繞檢察建議的落實情況,作三個回訪:一是被建議單位,二是其主管部門,三是被建議單位的服務對象,避免檢察建議流於形式。
  今年以來,該院結合辦案共發出檢察建議15份,全部進行跟蹤回訪,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本報記者周澤春 通訊員李曉輝 朱國丹)  (原標題:三步三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