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輛車分別能上下樓、屋裡散步 他說天暖了帶老景觀設計人出去轉轉
  女婿給做的輪椅和代步車,讓老人笑得合不攏嘴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化療飲食輔助者 陳思 攝
  本報訊(華商晨化療飲食有哪些報 華商響網記者 梁多)老人默默透過窗戶看外面風景的背影,讓沈陽市民周立心裡很不得勁。
  “等桃花開了,得帶咱媽出去好好轉轉。”兩年前的一個想法,讓周立開始動手為癱鼎曜餐飲製冰機瘓的岳母製作能上下樓的輪椅,能在屋裡散步的推車。
  女婿為癱瘓岳母打造“裝潢代步車”
  昨日15時許,記者來到位於沈河區東濱河路148巷7-1號樓,周立的岳母劉奶奶就住在這兒。老人今年80歲了,記者進屋時,老人高興得張開了嘴,伸出手指著床,用不清晰的發音說:“坐、坐……”
  兩輛半人高的鐵質的外形酷似輪椅的推車放在屋內,這就是老人的女婿為其打造的“愛心車”。
  蘇女士是老人的大女兒。她告訴記者,老人十年前右側身體癱瘓,基本喪失了自由行動的能力,日常起居都需要別人照顧。老人坐在床上,左手使勁拉窗戶上的把手能站起來,後來老人就是這樣透過窗子看看外邊的風景,幾乎很少出去。
  “你說咱媽得多難受啊!”蘇女士的愛人周立看到老人站在窗邊向外看,心裡很難受,萌發了帶老人出門的念頭,“有沒有什麼東西,能把老人運下去呢?”
  女婿為“愛心車”半年沒睡好覺
  蘇女士買菜用的手推車給了周立靈感,“如果老人也有一個能下樓梯的車就好了。”周立說自己差不多有半年沒睡好覺,憑著自己曾當過汽車修理工的經驗,一步步實現了自己的想法。
  周立說,車子基本是用鐵管焊接出的,他在車座下方安了電機和電瓶,可以充電,扶手部位是可摺疊的,平時老人可以靠著當靠背,推著的時候頭肩向後折,扶手可以向摩托車扶手一樣轉動,椅背上還有開關和上下樓的按鈕。
  “你看車軲轆!”周立說,製造出這個“五星輪”是他最自豪的地方,五個小輪以相同的長度和角度組成一個大圓,電機一啟動,輪自動按需求前後滾動,滾過一個輪,就下一個樓層,“人在後邊扶著,保持推車和地面呈45度角就行了。”為了固定老人,周立特意選擇的汽車用安全帶,扣好之後十分牢固。
  所有準備工作完成之後,周立用了一個多星期就製作出了這輛電動愛心車,全家人推著老人去附近的帶狀公園,去參加親戚的生日會,老人也變得開朗起來。
  之後,周立又覺得,老人在家時只能躺著或坐著,又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發明並製作出了“行走代步車”。這兩輛車的成本也就2000餘元。
  “我們家就這一個老人了,有媽在才有家。”周立說,自己的父母已經過世了,岳父去世得也早,兩邊只剩了這一個媽了,因為有媽在,姐幾個親戚才能總聚在一起,所以得讓媽開開心心的,這樣才能長壽,這個家才能更完整。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晨報記者梁梁 電話18640558507)  (原標題:女婿為癱瘓岳母自製“代步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