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強音
  “我是前年底來(增城)的,……那時候增城房價才4500(元/平方米),還要慢慢賣,不到一年我們樓價漲了一倍多,全部賣光還洛陽紙貴一樣……我們的地價從100多萬元一畝去到1000多萬一畝,一年之中暴漲十倍”。
  ———上周四,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對著前往視察的省人大代表介紹增城發展情況時如是說。他表示,地價上漲使得政府能夠節約用地,不需要再賣那麼多地了。
  快評:這番話涉及3個“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一是城市建設和房價的關係。雖然曹書記說是城市建設讓人們看到了希望,願意在增城購房。但是也可以說,正是房價、地價漲了,讓增城不愁沒錢進行城市建設。樓價先趕超了東莞,GDP趕超東莞就不是什麼遙遠的夢想。二是地價和房價的關係。到底是地價推高了房價還是房價帶高了地價呢?再次可以找到一些答案:房價漲1倍多,地價漲10倍。房奴們大概知道錢主要送到哪裡去了嗎?三是地價與集約用地的問題。曹書記說地價高了可以促進節約用地,因為高地價情況下,想得到同樣金額的土地出讓金不需要再賣那麼多地了。是這樣的邏輯嗎?政府能自發控制自己的賣地衝動嗎? 南都記者 徐艷  (原標題: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ep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